遠端遙控 - Desktop On-Call

每次客戶一有問題都要跑去做Service,真是累人。還好,有了遠程遙控軟體幫了不少忙。你是不是有這些煩惱呢?
在筆者的工作環境裡,總共有兩種遙控軟體 1.PcAnywhere 2.Windows2000 Terminal Server,在使用上平心而論,都有不錯的表現。不過Win2000的遙控功能只是附屬於系統上的一個服務,嚴格來說不應該算這一類產品,只是提出來讓大夥了解,或許以後比爾大哥會連這一點小市場也要強佔也說不定。無意中發現了另一套遙控軟體,也就順便作了一些比較........

Symantec PcAnywhere
PcAnywhere 算是老前輩了,在早期的 DOS 環境下對於資訊業者實在是一個幫手,解決了不少問題。現在的Windows版本的增加了許多功能,除了控制外,還有其他如 檔案傳輸(雙向)列印在兩端 PC 上的檔案(雙向)閘道功能排程設定支援多種通訊協定(連IR都有)主控端及被控端相互傳遞訊息主控端螢幕可隨意Resize變換顏色由灰階至全彩傳輸資料加密AutoXfer 程序(可以讓您自動將資料夾或檔案傳送到被控端 PC,或是從被控端 PC 傳送資料夾或檔案。具有重複檔案將不傳輸,也就是兩地檔案同步化)

筆者最欣賞AutoXfer 程序了,以前公司的業務要求我們資訊人員能夠同步兩地公司的資料檔案,左想右想,曾試過 Windows NT的 Briefcase公事包來作檔案同步,甚至異想天開的用 Directory Replication 來作(它是用來同步Logo scripts 及 System policy files的,上過MCSE的人應該知道)不過都因為頻寬不夠而作罷!!最後當然想到了PcAnywhere囉!!

Desktop On-Call

從早期的佛x到現在的PcAny.....一直都是需要兩端都使用同樣的軟體,才能達到遙控的目的。
而 Desktop On-Call 為 IBM 公司最新開發在 Internet 為基礎的遙控軟體,它使用 Java applet 的方式由 Client端來瀏覽你的電腦,當你連上被控端時 Java applet 程式就會下載到你的瀏覽器中,然後畫出被控端的桌面,然後再來進行操作。


以服務來說它提供了兩種服務 Http daemom 及 Slave daemon,如圖例!!
你只需要在 被控端 安裝軟體後,你就可以在任何一個有 TCP/IP 的網路環境下,使用有支援JAVA的 Web 瀏覽器(Ex: Netscape、IE3.0、IE4.0 或其它)來遙控被控端。

基本上在 Master 端所顯現的顏色數可提供灰階、16色、256色三種,雖然跟PcAny9所提供的全彩不能相比,但你總不會用遠程軟體來看圖片吧 ?況且在頻寬不夠的網路環境,會造成流量的大增,相信你不會喜歡有這樣的情況吧!!顯示大小方面則可使用100%、75%、50%和25%來操作。在檔案傳輸方面只支援主控端下載,也可以從被控端上傳喔!!
當然,你也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作連接 Phone to Phone 及 TCP/IP的網路環境。

Master 被控端主畫面

Master 被控端安裝時非常的簡單,安裝後你只需要稍微設定一下就可以了!!
在 Properties 下
1. Connect 下 -> Http Server 可設定 Port ,內定為 80。要是很不幸的 80 已經有 Web Server用去了,你還可以把它改為 5000 - 65535。
Properties  ->  Connect 下 ->  Protocol 設定為 Lan or 播接

2. Server -> AutoStart  是否自動啟動服務
Remove wallpapger 當連線完成時自動移除Wallpapger以增加速度

3. User 設定可遙控的使用者

4. Display -> Color setting for browser 設定傳給瀏覽器的顏色灰階 or 16 or 256
Windows size 傳給瀏覽器的畫面大小

5. File Transfer -> Default View Mode 可選擇 圖示 或 詳細資料
Default Setting for forcible saving 不管是哪一種檔案都強迫下傳,例如 Html or Gif檔案


系統需求

被控端 Slave Server
Win95/98
Win NT 4.0 Server / Workstation
4 Mb Space
最少 16 Mb Ram / 建議 32 Mb

主控端 Master Controller
任何有支援 Java applets (JDK 1.0/1.1 level)的瀏覽器

下載v2.5 (1.68Mb)  建議先下載

下載v3.0(13Mb) 99/7/29

網頁


附記

拿出來討論這兩種遙控軟體,講的並不是哪一套軟體比較好,而是兩種不同的技術,而 Desktop on-call 在未來可能還會支援 MAC 的電腦 或這連 Unix 也不放過(雖然可以Telnet),因為它所採用的是Java的技術啊!!

恐龍
 http://come.to/abel